法学院举办三场诚信公开课系列讲座

作者:法学院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为培养大学生诚信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以德立身、明理诚信的当代大学生,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在2018年“法律文化节”期间,分别在我校翠西校区、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开展了三场大学生诚信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14日下午,法学院王卿副教授在西安财经学院翠华西校区模拟法庭为学生做了题为“从诚信认知到诚信行为”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辅导员吴婉婷主持。王卿老师分别从“大学生诚信档案、诚信认知、诚信行为、失信后果、对照自省”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诚信的重要性。强调诚信是大学生一生的功课,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为政之法,也是大学生的交友之基、心灵良药,告诫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用诚实守信扬帆,乘风破浪。

 5月17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富堂在西安财经学院雁塔校区503教室为学生举办“做新时代诚信的实践者和传播者”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学工办主任郝青主持,法学院2015级辅导员吴婉婷参加了此次讲座。张富堂书记从“诚信的内涵、诚信的重要性、大学生不诚信的突出表现、大学生应遵守的诚信规范及诚信共勉”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践行诚信、传播诚信。希望大家“明礼守纪、文明守法、诚实守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贡献。

 6月1日下午,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教授在西安财经学院长安校区第一号教学楼101教室为学生做了题为“让诚信文化根植大学生心田”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浓华主持,法学院学工办主任郝青、团工委书记范立楠、2015级辅导员吴婉婷参加了此次讲座。闫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谈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分别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的基本涵义、中国传统诚信文化的主要内容以及要用中国传统诚信文化滋养大学生的诚信品质三方面讲述。诚信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是大学生人格健全的主要内容、更是大学生成为合格人才的必然要求,是大学生跨入新时代的准入证,希望当代大学生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做新时代“四有”青年。

 大学生的诚信品质,关系到整个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关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如何培育大学生的诚信品格,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此次举办的三场诚信系列讲座,较好地引导广大学生把诚信作为优良的行为品质、高尚的人生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自身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