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校长一行调研指导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召开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调研会。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薛博、副校长任保平研究生院院长宋世民、副院长张丽达法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及新引进博士参加调研会。调研会由副校长任保平主持。

DE5E

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从学院概况、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平台支撑、社会服务、发展目标等方面对法学学科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汇报;法学院院长史卫民就人才梯队、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补充;党委书记田亚鹏从思想引领、氛围营造,提升精气神方面谈了党委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发挥的作用;副院长聂洪涛就新文科背景下法学专业的学科融合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刚就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完善思路发表了看法。王宏选、王景龙、王卿、乔瑜、杨军、康京涛等老师也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170E2

听取法学院汇报后,方明认为,法学院领导班子能够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并对法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他还对法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以服务学校“大财经”发展为重点,面向新领域、新技术、新问题,凝练学科方向;二是以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为抓手,不断充实研究生导师队伍;三是以教材编写、教改项目、课程建设为重点,注重高水平教学成果的培育;四是以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的沉淀与产出为目标,提升学科影响力;五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提早谋划、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务能力;六是以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为突破,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争取资金进行学科建设。

任保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法学学科建设目前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已从“增加数量”转变为“提质增效”。同时,他对法学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学科方向上,要注重财经特色、凝聚力量;二是在学位授权点建设上,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分类培养;三是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上,要按照新增学位授权点各项指标要求做好后续建设工作。他希望法学院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质量,通过深化改革树立标杆,积累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经验。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