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受聘法陕中心研究员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6-28 点击数:

2023年6月27日晚,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三教3609教室举行,法学院王波教授、康京涛副教授、王宏选副教授和王景龙副教授等四名老师受聘为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后,王景龙老师应邀在法陕中心、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系列名家讲座上作学术报告,讲座题目为《推定与证明责任分配》。我院王宏选副教授与西法大刑事法学院贺红强教授、行政法学院雷苗苗博士、付鉴宇博士、杨思怡博士以及李建科律师、郑建锋律师、张燕律师等参加了与谈环节,法学院部分研究生也到场,共计五十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环节,王景龙老师围绕《推定与证明责任分配》主题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王老师从近几年中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领域内的奇葩案例入手,指出当前各领域中证明责任和推定方面存在的问题,王老师首先从证明责任的本质出发,明确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中证明责任的涵义,再明确底层概念的基础上,王老师围绕经典的“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明责任分配原则,指出证明责任倒置是一项虚假的举证责任原则,认为误解了证明责任与证明对象的关系、证明责任的起点和证明责任的终点,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论述和证明,并且通过对“推定”这一在证据证明中有重要地位的概念进行明确,王老师指出了证明责任应当有起点和终点。在讲座最后,王老师通过列举两个具体案例,更加彰显出王老师证据理论的应用价值,使这种崭新的推定与证明责任分配理论更加具有说服力。


与谈环节,各位与谈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景龙老师一一回应,现场气氛活跃。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