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专题学习与集体研讨

作者: 时间:2023-06-07 点击数:

2023年6月7日,法学院法学专业教师党支部党员在图书馆503教室召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专题学习与集体研讨会。本次专题学习与集体研讨由支部副书记王钊阳同志主持。


会上王钊阳同志整体领学二十大报告围绕从十九大以来发展的历史意义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十八大以来解决的问题共产党人的工作方法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细致的学习

同时,王钊阳同志将二十大报告与党员教师的学科研究方向相结合。分别就报告中所阐释的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产权保护、完善数据制度、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宪法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表示这些内容既是社会热点,也是学科研究的方向,更是政治要求,希望大家在政治引领下开展工作,切实保障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随后,陆曦同志、付胥宇同志以及赵飞龙同志分别汇报自学与集体学习心得。陆曦同志结合自己所承担《宪法学》课程教学工作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其实就是要让宪法权利落地,因此在宪法学研究方面要关注如何加强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保障、发展协商民主、发展基层民主以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付胥宇同志结合自己承担《刑法学》课程教学工作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要实现公正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赵飞龙同志结合自己所承担的《刑事诉讼法》课程表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通过加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实现对公正司法的保护。


随后集体讨论中全体党员教师一致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应当在课堂教学中持续传输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与法治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培养合格的法治人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