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举办学术活动月“刑事诉讼与证据科学”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下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方向开展“刑事诉讼与证据科学”学术沙龙,由诉讼法学老师及2022级、2021级和2020级诉讼法学研究生线上和线下共同参与,由2022级研究生秦克齐主持。

    沙龙开始后,首先由诉讼法学科带头人王景龙副教授致辞,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与,对沙龙的重要性进行说明,王老师强调学术活动的交流至关重要,集思广益有利于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接着,诉讼法学研究生分别对其论文进行介绍,由同学互评和老师们进行点评与建议。

第一位发言人是2021级研究生陈育龙,在线上介绍其论文《刑事裁判中社会科学类专门性问题认定的证据方法》,王景龙老师对该文章有关社会科学证据问题的价值突出性提出建议;张海梅老师认为论文中应详细阐明证据方法与证据认定的关系,赵飞龙老师和陈奕屹对该选题的新颖性表示认可。

第二位发言人是2020级研究生闫刘芹,在线上介绍其论文《国家治理视域下刑事卷宗的电子化》,王景龙老师认为该同学的选题背景不够突出明确;陈奕屹老师对写作目的产生疑问,认为可以另行商榷;赵飞龙老师认为文章选题背景较为宏观,建议归入数字司法建设问题;张海梅老师则提出可以考虑将数字司法与程序性问题相结合的建议。

第三位发言人是2021级研究生张超杰,介绍其论文《中国式逮捕制度现代化的百年进程》,老师们对其论文的完整性表示肯定。赵飞龙老师对论文的时间划分标准提出疑问;其他老师则认为现代化的落点不应局限于羁押必要性审查,捕押关系的范围更合适。

第四位发言人是2021级研究生张莹,介绍其论文《中国式侦查制度的百年探索与实践》,老师们建议注重总结各阶段侦查理念的特点,区分根本理念与各阶段突出理念的特点。

第五位发言人是2022级研究生梁可雯,介绍其论文《刑事诉讼非羁押数字监控的适用困境与纾解》,老师们均对其题目表示认可,陈奕屹老师认为问题总结还不够深入;赵飞龙老师对内容的概念辨析提出建议;王景龙老师认为该论文的研究有学术价值,同时建议与实务联系在一起;张海梅老师认为数字监控制度的功能再进行思考。

第六位发言人是2022级研究生张润玥明,介绍其论文《性侵儿童案件被害人陈述的收集与审查问题研究》,老师们认为其论文选题有研究价值,可深入研究,建议应从小点切入,作证资格从案例出发,分析现有规定,寻找程序缺陷,关注国外对儿童证言的运用与审查,例如可以考虑做实证研究。

第七位发言人是2022级研究生范苗,介绍其论文《“杀猪盘”式网络诈骗案件受害者研究》,老师们认为选题偏犯罪学,需要大量的调研与数字分析,写作的难度较大,但肯定其论文结构清晰,有条理。

最后,由张海梅老师进行闭幕总结。经过一下午的学术探讨,老师鼓励学生们主动积极写论文,其实每一篇论文都不好写,唯有早动手写,认真做综述才能打好基础;此外,要多看文献,学习好文章的写作技巧,减少笼统性论述;最后,老师们倡议诉讼组全体师生可以多开展相关读书阅览和学术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