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模拟法庭辩论赛经验交流活动

作者:法学院 时间:2016-03-25 点击数:

“天伦杯模拟审判辩论赛”由西北政法大学举办,旨在探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创新形式以及学生活动贴近专业特色的内容,提高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西安财经学院法学院在2015年9月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并派出2013级学生马佩云、刘婷、刘婧为代表等10名学生组队参加,其中刘婧同学获得2015年“天伦杯”模拟法庭比赛最佳辩手称号。

2016年3月24日中午,法学院在教学楼104教室开展天伦杯模拟法庭辩论赛经验交流活动,目的在于拓展法学院学生对模拟法庭辩论赛活动的了解,为9月份的“天伦杯模拟法庭辩论赛”做准备。

在本次经验交流会中,首先,马佩云向同学们介绍了模拟法庭辩论赛活动的来由、赛制、团队分工、以及我院学生取得的成绩。在了解了这一活动的内容后,紧接着由作为一辩的焦萌同学介绍作为辩手所具备条件--勤奋、好学、思辨、慎言,发表言谈应具体注意的事项问题。随后,二辩吴文倩、三辩刘婧依次以“团队协作”、“辩论技巧”为中心点,有重点,有条理的解说了模拟审判活动赛程进行中的注意细则,例如:“如何保持思维逻辑的清楚性?”、“如何提出富有攻击性的问题?”、“如何巧妙的躲闪回击?”等等这一些系列的问题。同时还给辩论队的同学们推荐了“全国大学生辩论赛”、“奇葩说”这两档节目,使同学们通过更为广阔平台去了解真正的辩论活动。最后四辩刘婷给同学们讲述了总结陈词所要做的工作,例如提前准备材料、联系老师、熟悉材料内容等等。

“辩天下百态,论世间精华”,愿法学院的莘莘学子,都能成长为才华横溢的优秀青年,借助语言的翅膀,在下次的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