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莉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201911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法学学科负责人刘莉教授应邀在西安财经大学翠华西校区图书馆503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的环境法治建设”的专题讲座。此次报告会由法学院王月春老师主持,法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专题讲座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的环境法治建设”为主题,刘莉教授从生动形象的动物小故事切入,引出当前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紧迫性,然后依次围绕环境保护观念的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内涵、关系和影响以及环境法治国家、环境法治政府和环境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尤其对环境法治国家、环境法治政府和环境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路径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以全球第一个环境法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土地与环境法院为例,从司法视角为我国环境法治建设开辟实现路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及环境法学习中的困惑踊跃向刘莉教授请教学习,刘莉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回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有趣,逻辑论证严密,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研究环保法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增长了同学们的环保专业知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发奋学习致力于我国环境法治建设的使命感。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