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宋志军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2019年11月20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宋志军教授,举办一场题为“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翠华西校区图书馆模拟法庭举行,由我院诉讼法学科带头人王景龙副教授主持。

本场讲座宋教授从最近舆论热点,一起少年犯罪案件讲起,并提出一个问题:该不该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同学们踊跃回答并进行了举手投票。宋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即不该降低,他认为相比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背后有着更多的社会原因,刑罚惩戒的是犯罪个体,在未成年人犯罪这个问题上,将刑罚完全施加于未成年人本人有些苛责。当务之急不是调整刑事责任年龄,而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少年司法制度。

宋教授以未成年违法犯罪为视角,重点探究社会对该问题的支持,进而以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法来预防、处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后期相关问题的解决。本场讲座主要以四个问题为导向,探究如何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首先,阐明什么是社会支持?其次,分析困境未成年人的社会支持缺的是什么?再次,深入探究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是什么?最终,落脚到社会支持体系应当如何构成?整场讲座逻辑严谨,结构明晰,论证深入,结论明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最后宋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回答了几个同学们的提问;他称赞我院学生所提问题质量高,思维活跃。宋教授的讲座让同学醍醐灌顶,对于未成年违法犯罪的思考更加深入。同学们期待宋教授以后常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宋教授也表达了加强院际交流的愿望。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