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雅论,琅琅法韵”——经济法学研究生夏季短学期学术活动之读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2019626,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了夏季短学期系列实践活动之读书分享会。根据《西安财经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关于研究生开展夏季短学期活动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本次读书会以法学专业书籍为交流对象,旨在提高学生分析、整理文献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以法学职业技能类书籍参加交流,以培养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为实现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奠定基础。

本次读书分享会主要围绕以下研究方向的有关书籍展开交流:


一是农村经济法制研究方向。刘子豪同学分享了贺雪峰所著《地权的逻辑》一书。他指出,在国家日益重视农村问题,“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农村改革工作高速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对作者在书中提到的征地成本过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存在弊端等问题进行反思,善于接受不同的学术思想,杜绝人云亦云的学术陋习,做有学术思想、有学术态度的研究生。李星同学则通过刘守英所著《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一书,从土地问题的实践调研成果出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土地问题的历史背景,梳理了土地权利的变化轨迹,对当前中国出现的土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其他同学也依次分享了《治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践探索与法律研究》等相关著作,展示了自己在本领域近期的学习成果。


二是法学理论及法学研究方法方向。杨嘉铭同学以熊秉元《正义的成本》一书向同学们讲述了法律经济学这一交叉学科对一些法学问题的独特观点,并阐述了这一交叉学科在经济学领域和法学领域的不同地位。他指出,在法学研究者的视野里,法律经济学只是把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作为法学研究的理论工具,而在经济学研究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将法学作为经济的一个重要变量来对待,由此而产生的种种理论观点,能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全新的视角。乔科豪同学分享了《法律的概念》一书,该书由英国著名法学家哈特所著在这部著作中,作者把语义分析哲学的方法、社会学的方法以及其他研究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检讨以奥斯丁为代表的早期分析法学的法律概念入手,对法律的概念以及相关的其他概念,如规则、权利、义务、主权、法律的效力和实效,进行了全新的或具有初始意义的解析。乔科豪同学认为,夯实的法学理论基础是进行高层次法学研究的必备要件,法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应当是每一位法学研究生的终身必修课。其他同学也分享了《罗马法》、《法辩》、《法律的成长》、《民法研究指引》等理论著作。

三是诉讼程序法与法学实务方向。李菊菊同学分享了《对抗式刑事审判的起源》一书,该书探讨了英格兰刑事审判制度如何从18世纪以前控辩双方没有律师、直接对抗的"争吵式审判",到18世纪末形成由律师主导、至今仍盛行于在普通法国家的"对抗式审判",分析了其历史成因,论述了刑事证据法的形成及其在该过程中的作用。黄用琴同学分享了智艳军所著《律客先生》一书,对社会上出现的热点问题及时地从法律以及律师的角度进行专业的分析、评论,充分展示了律师特有的社会责任,体现了律师崇尚天理、国法、人情的职业精神。她认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成员,同样也是法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其他同学也分享了《看得见的正义》、《不公正的审判》、《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等书,从程序正义及法学实践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从法律与文学、法律与宗教、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市场治理、中国法制史等角度,分享了诸多经典书籍。

活动最后,由王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波老师指出,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实践研究和理论研究都是法学研究的关键环节,作为经济法学研究生,同学们应当密切关注本专业的社会热点,注重实践研究,丰富自己的学术视野。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