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法学学科分论坛 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5月15日下午,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和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实验楼506召开。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玛玛杜·萨拉、乌兹别克斯坦阿萨德先生、昌尔先生、少恒先生、孟加拉国萨雅楠先生、巴基斯坦叶枫先生,中控国经集团“一带一路”中外企业产业合作促进中心郭丽君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北京中伦文德(西安)律师事务所丁国昌主任、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宪平副院长出席了本次论坛。法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




史卫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致辞。他指出法治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根本保障,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广泛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玛玛杜·萨拉分享在中国多年以来的经历,表达对中国与塞内加尔关系及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鼓励同学们对中国与非洲关系的良好发展多作贡献,成为国际化人才。



本次论坛分主题报告和研究生论坛两个阶段。主题报告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刘亚军院长分享了一带一路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的培养思路,提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应侧重基本要求、关键问题、培养路径,培养适合市场需求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北京中伦文德西安律师事务所丁国昌主任指出法律服务在促进经贸发展保障经济合作中大有可为,深度反思现有涉外法律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已开展的丰富业务实践,提出未来发展方向。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崔艺红教授分享了在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双师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思考崔教授提出高校法学教育应注重国际化,教师作为法学专业理论传授者不断扩大学术视野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卿博士围绕中国司法国际公信力提升,指出近年我国司法国际公信力不断提升,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处理国际商事纠纷等方面进步显著但仍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应侧重构建我国国际司法法治话语体系、促进涉外审判体系的现代化改革。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董临瑞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军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研究生论坛由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陈奕屹主持,来自我校法学院的王拓、曹艺、李昕、宋佳围绕论坛议题发出了雏凤之声。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崔艺红教授、王卿副教授分别作出精彩点评。  

 论坛闭幕式阶段,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乔瑜博士作了总结发言乔博士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全球传播带来的冲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涉外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的交流成果积极响应了国家发展需要,在重点研究领域取得了创新推进,将为后续研究的跟进夯实基础,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