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铁中院研究室主任衡飞玲法官为法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2021年5月13日下午,法学院邀请了西铁中院研究室主任衡飞玲法官在图书馆503会议室举行了“法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和实证发现”讲座,法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民商法学科负责人乔瑜副教授主持。

衡飞玲法官以“灋,刑也。平之如水,故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一言拉开讲座的序幕。接着,她围绕“法官要做什么”中心点论述了裁判方法中证据与事实的重要性,结合审理流程、司法改革、智慧法院等问题辅之以自身的实践感悟,使法学院师生获益匪浅。针对法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和实证发现,衡飞玲法官提出基于司法案例展开的法学研究中应关注实务和理论两个层面,侧重案件、人、程序、组织四个要素,从案件中寻找学术问题应注意个案研究和规范研究的不同,学术语言的训练非常重要,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最高法的裁判文书训练法律用于的简练和准确表达。最后衡飞玲法官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法学学习的书单,并基于从事司法实务和学术研究的多年经验和心得,对同学们的学习规划和职业生涯计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整个讲座中,衡飞玲法官充分展示了知识的无穷魅力,通过巧妙精炼的语言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引发在座师生的思考,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取得圆满的成功。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