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学术沙龙暨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68日下午,《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学术沙龙暨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在图书馆503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农业法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波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刚、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王宏选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术沙龙由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农业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20级硕士研究生徐小婷主持。该阶段主要内容是对6月1日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解读。西北政法大学农业法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波从比较法视野出发,谈及了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乡村立法,并从《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背景、内容和框架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研究的热点及盲点。20级硕士研究生张名与、翁迎港及王若铭,分别从坚持党对工作领导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原则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原则等角度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十一章内容展开了阐述。

在自由讨论环节,王宏选对同学们的见解表示赞扬,并强调要突出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史卫民从论文选题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选题要小、擅于从小问题中切入的意见和建议。王波对乡村振兴做了法律解读,为同学们扩展知识面提供新的思路。

会议第二阶段是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波主持。硕士生代表董鹏斌发表讲话,他对给予研究生支持、帮助的导师表示感谢,并相信在法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会越办越好。为表彰学子们可贵的科研精神和成果,史卫民、薛小刚、李军波、王宏选分别为王拓等35位在“学术活动月”中表现优异的研究生颁发了“科研积极分子”荣誉证书。

史卫民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取得的系列成果,并对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及校外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勉励广大研究生要通过涵养学术品格、加强学术训练、积淀学术素养,以扎实的学识和担当的魄力,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书写出华美瑰丽的青春乐章。

据悉,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历时一个多月,共举办8次专题学术报告,开展学术沙龙4场,读书会3次。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融汇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