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民商法学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2021519日,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民商法学学术沙龙于翠华西校区图书馆503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分别由董鹏斌、庞瑶、韩欣悦、任容和张任萍5位同学主讲,到场嘉宾有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孟存鸽副教授,乔瑜副教授,申文君博士和张青卫博士。本次学术沙龙旨在增强法学院在校研究生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的掌握能力,问题意识的培养和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进而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合作研究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活动开始后,各位同学分别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出了精彩汇报。

1

研二的董鹏斌同学介绍了其论文《户有所居视角下共享宅基地使用权的法律规制》,庞瑶同学对《乡村振兴视域下宅基地使用权强制收回的困境与完善》进行分享,韩欣悦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与创新---以影像记录为例》。该三位同学对自己已发表的文章进行简单介绍后,主要就论文选题、写作、修改和投稿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分享。董鹏斌同学提到,在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活动中,应当做好文献资料的搜索、下载、收集工作,并对收集到的文献进行分类梳理和归纳,以方便后续的翻阅和写作工作。在投稿过程中,筛选与自己论文选题相关的期刊,在与编辑的沟通交流之中,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按照编辑的要求完成论文的修改工作。庞瑶同学主要分享了自己完善论文内容的方法,提出将与自己某一标题内容相关的文献内容汇总在一起,以便于阅读和理解。韩欣悦同学主要对论文中所需数据的收集和汇总,以及制作图表的方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且分享了相关的数据网站以供大家借鉴。

QQ图片20210520155620

研一的两位同学主要对自己现有的论文进行简单的内容分享,任容同学介绍了《人脸识别技术与隐私权保护的现实困境与路经选择》,张任萍同学简述了《论短视频版权侵权新样态及其规制路径》,各位老师和部分同学对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3

孟存鸽老师认为,各组同学在选题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参考文献方面应当注重文献质量和实效性,尽量选择一些核心期刊,同时建议大家论文选题的范围要适当,切记范围过大难以驾驭。申文君老师提出,在日常的论文写作中,不要怕麻烦,利用贴标签的方法做好最基础的文献梳理工作。乔瑜老师肯定了各位同学研究成果的全面性和前瞻性,但指出应当在表达技巧、论文各级标题用语方面多下功夫。张青卫老师认为,在论文选题的过程中应当紧跟国家政策,关注社会热点,有利于找到比较合适的论文选题。最后,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指出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必备要件,研究生自行组织的学术活动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从教学到自学,从自学到求学的积极转变,除过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外,大家可以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沙龙活动,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被动教学为主动求学。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