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参加企业“走出去”暨“一带一路”税收论坛

作者:法学院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2018年6月8日,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主办的“企业‘走出去’暨‘一带一路’税收论坛”在西安长庆宾馆开幕。中国贸促会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国际商会、西安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及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法学院副院长崔艺红教授受邀带领经济法学系王卿副教授,王月春、董临瑞老师,以及法学专业11名研究生和5名本科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以帮助国内企业了解国际税收环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最新投资税收政策、把控国际税收风险、提升税收遵从及管理水平、增强对外投资项目管理能力和学习借鉴中国成功“走出去”企业的税收管理实践为主题。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剑龙、ICC China税收委员会主席办主任、TCL集团税务总监苗新图致辞后,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司长廖体忠做了题为“国际税收对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积极影响”的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收政策,而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专业解读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及面临的问题,最后上海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周颖女士倾情分享了中国“走出去”企业税收管理的实践与经验,最后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王力会长进行了总结讲话。

近年来,国际税收规则发生了巨大变革,各国税制不断发展变化,特别是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国政府联合对跨国公司进行税收治理,跨国企业面临的税收环境日益复杂。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在此背景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将是各国企业不可错失的发展良机。

与会政府官员的专业讲解和专家的权威解读,使参加论坛的企业和个人具体、深入了解了近年来国际税收规则的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收合作情况以及十八大以来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与面临的问题,有利于参会人员准确把握国际税收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拓宽了研究视野,有助于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