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史际春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2023年5月28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史际春教授受邀为我校法学院师生开展了“节制资本”与反垄断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波教授主持,法学院杨军教授、张青卫博士、徐颖博士分别进行会议与谈,法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史教授五个维度切入,直击要害地讲解了自己对于“节制资本”的看法与观点。他从中央2020-2021年两次经济工作报告谈起,分别从资本的概念,国有资本与私有资本,社会主义与资本的关系,近年来节制资本的具体措施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方面具体展开,并将节制资本与我国《反垄断法》充分结合,深度解剖。  

     

讲座第二环节,法学院杨军教授对史际春教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史教授所谈国有资本的优势与弊端,以及节制资本与反垄断的关系,启发了新思考。第二位与谈人是张青卫博士,他提到史教授提出的“反垄断不能节制资本”这一论断铿锵有力,显示了史教授在经济法领域的深厚功底。第三位与谈人是徐颖博士,她提到史教授是经济法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很多同学最初学习经济法的时候,就是通过阅读史老师的书,徐颖博士认为史教授从什么是资本说起,至采用反垄断的方式节制资本是否是正确的选择止,使自己对于一些没有想清楚的基础性问题更加清楚。讲座过程中,教授与法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密切的互动和交流,对于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王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由衷地感谢史际春教授提供的讲座,表示讲座是教授学术研究的积累和社会经验的融合,举例翔实,论证严谨,丝丝入扣,是非常珍贵的学术大餐。这次学术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参会师生对经济法的深入理解,让大家收获满满。


   此次讲座,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与点评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让同学们拓展了学习思路、提高了学术能力,使学与思顺接、思与辨碰撞、疑与惑消解,以适应新发展需要,书写时代答卷!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