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12月12日,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讨会在我校翠华西校区图书馆模拟法庭召开。大会由陕西省法学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陕西省律协三农委协办。法学院副院长王波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薛博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我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历程、教学科研成果和特色优势;并强调成立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能够推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实务问题研究,聚焦农业农村发展热点、精准献计献策、推动相关法律完善,有效服务于西部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法治实践。


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筹备组负责人史卫民汇报了筹备情况,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赵敏宣读了关于成立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的批复大会通过《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组成人员,法学院院长史卫民当选会长。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薛博为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成立揭牌。


杨建军讲话指出,陕西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背景下成立,要面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难点与热点,发挥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农业农村法治研究成果和特色优势,注重法治导向、对策导向,把握农业农村制度改革的前瞻性和动态性,探索并完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服务于西北地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召开由法学院副教授王宏选主持,共有三位发言人做了主题报告。

西北大学法学院虎有泽教授做了题为困境与出路:法治乡村建设向何处去的主题报告。虎有泽针对“法治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农民法治理念不高、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多发、纠纷解决的非规范化等问题,从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加大农村地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建立农村调解制度等方面提出“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路径。

史卫民做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中农村宅基地退出的法律完善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中农村宅基地退出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农村宅基地退出实践考察及启示分析,围绕农村宅基地退出中补偿资金的来源、补偿范围和补偿标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解决方案。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王国龙教授做了题为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及其角色定位的主题报告。在分析法院为什么要参与基层治理的基础上,提出法院应当立足审判职能、不断提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参与治理路径,阐述了法院参与基层治理的模式及其角色定位等具体构想。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薛博,中共渭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惠中正,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原调研员赵杨,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赵敏,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虎有泽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袁震教授,陕西省律协三农委主任韩江,以及来自全省各地政府、高校、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律师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