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宋志军教授为法学院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28 点击数:

20201026日,西安财经大学法学学科40年系列讲座第四期在翠华区图书馆503室如期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科带头人宋志军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503会议室为法学院研究生做了主题为“刑事证据分析理论与实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景龙副教授主持,法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志军教授以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切入,就“案件事实、事实认定与证据的关系”、“证据的结构”、“证据载体与证据内容”等与法学院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宋志军教授指出,法庭审判就是事实认定者基于案件证据,并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逻辑来认定案件事实的过程。那如何审查证据?如何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宋志军教授提出,要从“证据实体”、“证据内容”、“解读材料”以及“路径材料”四个要素进行证据审查和分析,从一项作为信息源的证据实体,揭示出其中蕴含的事实信息,再由适格主体对这些事实信息进行解读,通过审查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关联性使证据进入诉讼程序,进而从这些证据事实中推论出待证事实。宋志军教授还提出了递进式和合作式证据分析法,并以“指纹”、“血迹”等证据作例,深入浅出,建构起了一条立体生动的证据分析路径。讲座过程中,宋志军教授与法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密切的互动和交流,对于学生提出的“庭审中事实认定主要依据逻辑还是经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宋志军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递进式证据分析法和合作式证据分析法的魅力所在,激发了对刑事证据分析的强烈兴趣,也使得研究生们对刑事证据的分析理论与实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