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王卿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

作者: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2020515日下午,由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与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承办,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国际民事诉讼专题研究委员会共同协办的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拉开了帷幕。本期学术论坛以“疫情索赔诉讼:法律问题与应对”为主题,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主持,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六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并针对会议主题发表了极具针对性与建设性的意见。


六位国际法专家围绕诉讼主体、主权豁免问题、国内法院管辖权问题、适用法律问题、诉因问题与判决的承认与执行问题进行发言。黄惠康大使首先指出,美国对中国提起的疫情诉讼其实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我们国家虽然拥有主权豁免的经验,且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是仍然要做好应对方案和反制措施;香港芮安牟法官认为针对国家的起诉十分浪费资源,即便做出了仲裁或判决,也会受到豁免条款的制约,因此调解是比较合乎原则的;上海政法学院刘晓红校长从事实根据与法律基础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不仅驳斥了病毒中国制造论以及扩散论,且指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美国疫情的扩散和中国的防疫行为没有法律关系,并且中国已积极履行了通报义务,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Mark Beer 主席分析了索赔是否胜诉对未来的全球国际司法界的影响,并提出智能合约可以作为填补差距的科技手段;北京大学何其生教授对于诉讼主体以及未来所涉国家判决的执行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作为最后的堡垒,执行豁免领域合作框架少而争议多,故需进一步推动全球法律合作;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霍政欣教授通过分析相关判例和法理,认为执政党也应当是豁免主体,之后其又分析了美国因疫情原因提起索赔诉讼的三种例外,即商业行为例外、非商业性侵权情形以及恐怖主义例外情形。

   

    我校法学院王卿副教授以及其指导的研究生董志阳、黄用琴、马竹雨、曹艺、宋佳等一齐参加了本次视频论坛,认真聆听了国内外著名国际法专家教授来自云端的学术研讨与报告,了解到国际法学最前沿学术动态,加深了对疫情之下国际诉讼相关问题的理解。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