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夏季短学期系列讲座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2019年6月27日下午,应法学院副院长聂洪涛教授的邀请,陕西省民协副主席、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西安市政协委员王智老师来到法学院,做题为“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传统技艺风采”的学术讲座,王智老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副院长聂洪涛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17级全体同学和研究生代表与会。

 讲座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示和参与互动交流进行。讲座现场展示了形形色色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这些传统手工艺品或用料考究,或织造精细、或图案精美、或锦纹绚丽、或格调高雅,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王智老师从事非遗工作十多年,博闻强识、学研俱丰。结合自己的切身实践,在王老师绘声绘色的演讲中,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信俗,感受到了“非遗”的致美之处,也感受到“非遗”的背后不仅是传统技艺的传承,更蕴含着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讲座中,王老师还就当前城市化进程、法律法规冲突、传承人遴选和退出等非遗保护中面临的热点问题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有助于提高法学院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也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优秀传统知识在青年一代的传承,同时对我校的文化建设也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