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法学科师生参加刑法治理的现代化与本土化系列讲座——“立法论思维与解释论方法”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2022年11月19日19时,刑法治理的现代化与本土化系列讲座第12期“立法论思维与解释论方法”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界专家学者通过网上会议的方式参与研讨。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收听收看了这场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主题发言和与谈两部分。第一部分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车浩教授围绕研讨主题先后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车浩教授以罪名举例来讨论立法解释问题。第二部分与谈时间,首先北京大学陈兴良教授围绕车浩教授的发言内容表达了自己对立法理念问题的想法;北京师范大学卢建平教授就立法论和司法论结合的角度,提出“扩大入罪,扩大出刑”的想法;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以立法论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和道德直觉与解释技巧来讨论立法和司法补正问题;最后,盈科律所赵春雨律师以实务经验和“非法经营罪”“职务侵占罪”举例,从不同视角切入立法和司法论,将理论与实务融合。讲座最后,各位教授对讲座中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与听众们进行讲座交流,刘宪权讲授对讲座做了最后的总结。

我院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各位教授们的精彩发言和与谈对本专业学生具有重大启发意义,让老师们和同学们打开了学习思路、提升了学习能力,使得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提出疑惑,相互交流,以期在未来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学习路上进行深入研究。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