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线上参加《刑法中的因果关系与结果归责》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2020410日,云南睿信律师事务所推出《睿信公益讲座》第四讲——《刑法中的因果关系与结果归责》,本场讲座由云南睿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贵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劳东燕教授主讲。讲座通过“法宝学堂”微信服务号进行线上直播,来自相关领域的各位同仁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主要讲了四部分内容,首先劳教授通过对三鹿奶粉案及上海大火案的分析,介绍了刑法中因果关系与结果归责的基本理论;第二部分劳教授提出了判断因果关系与结果归责的基本框架,即首先判断是否创设了法所不容许的风险,然后判断行为与结果之间是否存在事实因果关联,最后判断行为所创设的风险是否已实现:注意实现结果的风险必须与行为所创设的风险同一;第三部分劳教授通过13个具体的案例讲解了判断规则的适用;最后劳教授对刑法中因果关系与结果归责的方法论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课堂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法学院研究生葛苏磊、党浩洋、苏新雅、党媛、江隆、王静共六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期间认真学习聆听了劳东燕教授的观点,了解掌握了相关方法论问题,并在直播结束后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刑法中结果归责问题的认识。此次研讨会,不仅拓宽了我院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也为其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