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潘怀平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5月16日晚19:00—21:00,西北大学法学院潘怀平教授接受我校法学院邀请,在翠西校区综合馆五楼模拟法庭做了一场以“大学生相关涉黑涉恶问题的法律治理”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宏选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潘怀平教授首先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黑涉恶问题的实质做了分析,认为既是政治生态、社会生态问题,同时也是法治问题。其次,针对涉黑涉恶问题的治理方式,提出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方式;针对依法治理方式,要求注重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的统一。接着,围绕大学生与涉黑涉恶问题的关联,提出主题关联、行为关联、损害关联、结果关联等看法;以大学生深受其害的“套路贷”为例,说明网络贷与民间借贷、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的区别。最后,提出相应的治理之策,提醒大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潘怀平教授的专题讲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系统梳理了社会治理、依法治理等理论和方法基础上,结合具体的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集中分析了涉黑涉恶热点问题,所举案例触目惊心,所提对策明确具体,有利于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的提升,有助于法学专业学生法律思维的养成。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