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四届法学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法学院 时间:2018-06-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法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和一级学科建设,2018年5月30日下午,法学院在图书馆517举办了第四届法学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原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为法学一流专业(培养)建设方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法学一级学科设置和四个二级学科培养方案进行指导和交流。法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史卫民教授主持。

首先,副院长崔艺红教授介绍了《西安财经学院法学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方案》和《2018级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副院长史卫民教授介绍了《法学一级学科设置方案》和《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就方案的论证、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及探讨交流问题做了说明。

接着,各位专家就一流专业(培养)建设方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四个二级学科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强力教授认为方案总体可行,制定很好,建议从总量和结构两方面进行优化。课时总量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针对学生的自学能力适当压缩或调整课时。课时结构上建议选修课尽量体现法学与经济的特色,交叉开课,横向联合。孙昊亮教授认为学科设置应按二级学科,建议增加前沿问题的课程,突出财经特色,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术交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和锻炼学生的学习思考和创新能力。丁卫教授建议进一步压缩本科课程总学分,课程设置增加财经类课程,并就短学期的设置及运行谈了交大的做法,建议研究生选修课按研究方向分模块设置。王思锋教授结合自己学校的改革现状从人才队伍建设措施,科研评价体系改变,突出教师的标志性成果,注重学生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随后大家就短学期设置、实践教学、学科方向、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法学院将进一步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各类方案,突显财经法学的优势和特色,促进法学专业和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