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肖沛权为学生举办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2019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肖沛权受邀到我院模拟法庭作了主题为“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

肖教授从最近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背景开始讲起,重点讲解了刑事诉讼法和监察法的衔接、认罪认罚从宽和速裁程序、刑事缺席审判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肖教授首先向在场学生讲解了18年刑诉法修改的背景,详细阐述了刑诉法修改和当前高压反腐态势的关系,明确了刑诉法修改的意义。随后肖老师讲解了刑诉法和监察法衔接的若干问题和当前的现状,并且就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接下来肖老师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和速裁程序对于当下我国刑事审判的积极作用以及明确了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就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探讨。最后肖老师讲解了我国刑诉缺席审判确立的背景以及缺席审判对我国目前反腐工作的重大意义。

讲座结束后肖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回答了几个同学们的提问。肖老师的讲座让同学醍醐灌顶,对于我国刑诉法修改的理解更加深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