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法学理论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5月21日上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法学理论学术沙龙于翠华西校区图书馆503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分别由徐小婷、卫成义、翁迎港、刘玲、张名与、王若铭、闫萌洋7位同学主讲,到场嘉宾有王宏选副教授、孟存鸽副教授、陆曦讲师、张青卫博士。

活动分为主题发言和论文介绍两个环节。在主题发言环节,徐小婷同学介绍了其论文《参与式治理:构建新时代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卫成义同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界限之探析》进行了分享。徐小婷同学从参与式治理、“三治融合”以及乡村治理等方面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的成果。卫成义同学主要从法学方法、法律论证以及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角度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和见解。

在论文介绍环节,翁迎港同学分享了论文《资源依赖、双向互嵌与组织自主:城镇化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研究》,刘玲同学分享了论文《乡村人民调解运行的现实困境及路径选择》,张名与同学分享了论文《我国刑法袭警罪研究》,王若铭同学分享了论文《市域治理下个人极端犯罪的解决路径》,闫萌洋同学分享了论文《村改居社区治理法治化问题研究》。以上五位同学着重从论文的选题、结构和核心观点方面展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路。

各位同学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汇报完毕后,与会老师们也给出了相关指导建议。王宏选老师指出,论文首先要区分理论研究型论文和应用研究型论文对于应用研究型论文应当区分为问题解决型论文和制度构建型论文两类。同学们在构思时,要首先对自己的论文类型进行准确的定位。孟存鸽老师认为,制度构建型的论文对大家来说难以掌握,应当首先从问题解决型论文入手,围绕核心论题进行研究、写作。张青卫老师认为,在论文选题的过程中应当紧跟国家政策,关注社会热点,建议同学们紧跟领域内权威学者,从他们构建的框架中选取值得研究的微观问题。陆曦老师建议大家在论文写作投稿中不可急躁,要先对自己的水平进行定位,在能力范围内选题、写作。最后,王宏选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促进了师生之间平等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增强了法学理论专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升了老师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和兴趣,也为以后更多举办类似活动积累了经验。

本次学术沙龙有利于增强研究生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的掌握能力培养问题意识合作研究意识学术研究能力同时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经验分享搭建了平台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