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学系、经济法学系组织第七次政治理论学习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5月8日下午,法学院民商法学系、经济法学系在翠华西校区综合楼503室召开了春季学期第七次政治理论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知史爱党”。


本次会议第一个环节,由王月春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党史。王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第三章——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引发的全民族抗战讲到抗日战争的胜利。在这其中,讲到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如何快速成长、在巩固抗日根据地和推进抗日民主运动时共产党面临的艰辛与困境。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仍然重视党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整风运动,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秉承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才能够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二个环节,与会党员纷纷围绕“知史爱党”这一主题,发表党史学习感想。董临瑞老师表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史学习十分重要,了解党的历史,才能有更多的信心面对将来的挑战。王卿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成长的历史,历尽艰辛,初心不改,始终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不愧为伟大光荣的政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徐颖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自1927年成立以来,经历大革命失败、长征等重大考验,也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在教学和科研中,要时刻守初心,百折不挠,不断进步,成为一名合格的好教师。陆曦老师讲述了“红岩精神”的由来。70年前,重庆即将解放,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在渣滓洞、白公馆制造大屠杀,一大批革命战士死于这场灾难。英勇的战士们,为了国家的解放,坚守心中信仰,舍生取义,铸就了不可磨灭的“红岩精神”。王宏选老师结合自己感悟,认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几位老师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展开讨论,各位老师表示党史学习十分重要,党的百年成长史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成众多的革命精神,这些对我们将来的工作和学习意义重大。

最后法学硕士点负责人王波教授领学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