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学术报告会圆满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5月7日下午,法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翠西图书馆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

史卫民发表致辞,他希望学术活动月能够成为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增进学术交流、展示学术成果的有效平台,使大家在学术交融和沟通中感受学术的魅力。史卫民对法学院研究生和导师三点要求:一是突出必须将“研究”贯彻于教育全过程,研究生不应满足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应摒弃浮躁,努力探究,提升研究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突出文科知识在于不断积累同学们应该不断积累,在量变的基础上实现质变三是突出注重细节,将字贯穿于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防止因细节原因引起的错误。

导师代表申文君博士以“勤学、好问、善思、常写、多改”五词为题,与同学们就日常学习中如何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展开交流。她指出,在日常学习中,勤奋的态度极其重要,须知行成于思毁于随,业精于勤荒于嬉”,要不断提问,边学边问,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读书犹如吃饭,要学会思考,读书不思考等于吃饭不消化,要做到把别人的东西消化并转化成自己的。在问与思的基础上,多写多改,这不仅有助于当前的论文写作,而且日后的工作锻炼写作能力。申文君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生涯,不负韶华行至将近,未来可期。

2019级硕士生代表董鹏斌发言。他说,此次学术活动月的目的在于引导研究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坚守学术自信与学术良知,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和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和平台主动参与学术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作了题为“《行政复议法》修改若干问题”的报告王周户主要阐释了《行政复议条例》到《行政复议法》再到《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脉络,谈论了行政复议法修改的争议点,分析行政复议的功能定位指出行政复议修改的最终目标是构建公正权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讲座结束后,王周户与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王周户的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使聆听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本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是法学院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树立研究生学术新风、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通过参学术活动,激发学术热情,培养良好的学术品格,充分展示出法学院研究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学子风貌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