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12.4”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法学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在“12.4”法治宣传周前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活动主题鲜明、整体联动、覆盖面广。

一、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突出主题

2019年12月3日,法学院学子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进行普法宣传。学工部部长康国伟、校团委书记王智强、学工部副部长孔燕、团委副书记郭燕、保卫处副处长田天础,学生资助科科长何新婷、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周国有、冯田,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刚、学工办主任郝青、团工委书记范立楠、辅导员方钢等参加了活动。

宣传活动包括发放宪法宣传单、弘扬宪法精神横幅签名、听歌识曲、线下答题和宪法知识现场讲解等五个环节。广场的题海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并作答,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宪法知识。工作人员耐心地给过往同学发放宪法宣传单,认真讲解宪法的知识,宪法的权威性也深深的扎根于师生的心中。活动最后,作为法学学子,同学们共同宣誓,誓言充满着力量,也彰显了同学们作为未来法律人的忠贞与坚守。

12月4日,法学院在翠西校区食堂门口进行“12.4”宪法宣传活动,团学各部门学生各司其职,热情邀请老师和同学们来现场签名,积极参与到“12.4”宪法知识竞答中来,同时向大家普及国家设置宪法日到设置宪法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大家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校园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宪法的认知,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全校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以赛促学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

2019年11月26-27日,法学院派出2017级本科生张雅筝、樊金源,2018级本科生刘婧涵、柯贤婷、赵佳怡、管静若6人队伍在中国海洋大学参加“金企鹅”杯模拟庭审大赛,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我校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第三名。

11月30日,我院学子参加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举办的第六届陕西高校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共有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二十所高校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北政法大学夺得桂冠,我院学子荣获第三名。

12月1日,法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普法办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全体大一大二本科生及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党章和党内法规,2019年颁布、修订、施行的法律法规,通过比赛提升法学素养。该活动为期一个月,目前仍在紧张进行当中,我们期待法学院学子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法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法律专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帮助学生全方位认识法律,运用法律,提升法治素养。

借助网络媒体宣传宪法,增强实效性

为了加强全院师生对司法公正的进一步认识,认识宪法对于保障司法公正的作用。法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网络、观看直播、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增强学习宪法的实效性。

11月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学院党委中心组组织观看普法宣传视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组长杨侠老师参加了活动。 中心组成员观看了视频《刘希克与宪法的故事》、《律师与宪法》、《宪法的颜色》。观看完视频后,史卫民院长对即将到来的“12.4”国家宪法周宣传工作作了相关部署和安排,强调我们作为法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学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真正发挥法学在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发挥学院在财经类大学中的普法宣传作用,提升学院影响力。

2019年12月4日上午9时,由国家统一安排,教育部主办的宪法晨读直播活动准时在官方指定网站开始。法学院学生会文宣部带领法学院学子在行政楼306办公室观看了本次直播。法学院学子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直播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各自的心得与体会。

学院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法学新青年”推送宪法基本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的地位至高无上。在当代中国,从国家来看,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对人民而言,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对我们党来说,宪法是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

四、校地结合扩大普法范围,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3日至4日,我校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法学院赴商南县开展12.4宪法周宣传暨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商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办,西安财经大学,中共商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商南县司法局联合承办。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共建法学实习实践基地、参与商南县“法治宣传进万家”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崔艺红教授为商南县公职人员作报告以及法治文艺演出,四大板块环环相扣,西安财经大学和商南县司法局携手并进,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也为基层的脱贫攻坚贡献西财力量。

五、举办系列学术讲座,营造良好学法普法氛围

2019年11月-12月法学院分别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王国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宋志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生教授、西北大学孙潇琳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肖沛权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王瀚教授、西北大学王思锋教授来到法学院作了相关法律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中各位学者旁征博引,从法学理论落脚到法律实践,从国家上层构造评述至乡村基层治理,各位学者的博学多识和学术思辨能力给法学院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讲座中法学院学子也积极与专家展开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系列讲座的开展在全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普法氛围,也让法学院学生在这一场场的学术讲座中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加深了对国家法治化进程的了解与认识。

系列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全体师生对于宪法和法律的认识,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宪法法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发挥我院优势,积极作为,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之中开展法治宣传,让法律真正走进人民,走进人心,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